神的慈爱

神的慈爱(或译怜悯)。(诗52:8)

请稍微用一点时间来默想神的慈爱。这慈爱是祥和的:他用温柔、仁爱的手医好破碎的心,缠裹被打的伤。他的态度是和悦的,他的慈爱是恩惠的。这慈爱是伟大的:神所有的一切没有渺小的,他的慈爱和他自己一样,是无限量的;你不能测度。他的慈爱是伟大的,因他赦免了一切大罪人长时所犯的大罪,并赐他们大恩、大权,使他们进入伟大之神的高天,得享大福乐。这慈爱是不应得的:一切大怜悯都是这样,因为应得的怜悯乃是误解了公义。按着公义来说无人应得神的怜悯。罪人哪有权柄要求至高者向他开恩呢?若悖逆之子当受永火的刑罚,他的死是死有余辜的,还有什么说词呢?若他得免神的盛怒,那末神的至爱是惟一的情由,罪人是毫无所有的。

这慈爱是宏富的:有一些东西虽然伟大,但是没有功效,然而这慈爱的效用是你消沉的灵性的兴奋剂;是你血流不止的伤口的金膏;是你折断了的骨头的绷带;是你疲乏了的双足的御车;是你颤栗之心的爱怀。这慈爱是众多的:正如本仁所说“神园中的一切花都是双的”。神的慈爱没有单的;你或许以为你只得了一种慈爱,但你若仔细寻思就发现是一串慈爱。这慈爱是丰盛的:千千万万的人得了这慈爱,但是这慈爱并不因之穷尽。它仍然永远是新鲜、丰满,任人白白取得的。这慈爱是永不失败的:它永不离开你,若慈爱与你为友,那么当你受试探的时候,慈爱必帮助你得胜试探;在困苦中必不使你下沉;在你活着的时候是你脸上的亮光和生命;在你将死、世福消失的时候,是你灵魂的快乐。

司布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