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

必有童女怀孕生子,给他起名叫以马内利。(赛7:14)

愿我们今天下到伯利恒,与惊讶的牧人和朝拜的博士一同前往,进见犹太人的新生王。因着信,我们也得称他是我们的王,我们要高唱说:“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,有一子赐给我们。”耶稣是耶和华的化身,乃是我们的主、我们的神,并且也是我们的弟兄和朋友;愿我们崇拜并景慕他。我们要先注意,他的成胎乃是神迹。童女怀孕生子乃是闻所未闻,空前绝后的事。“耶和华在地上造了一件新事,就是女子护卫男子。”头一个应许是说“女人的后裔”,并非男人的后代。因为女人违命犯罪所以失去了乐园,她,也惟有她能生出一位复乐园者。

我们的救主,虽然是一个人,但他却是具有人性的神的圣者。因着圣灵的能力,他为童女所生,毫不沾染一切从肉体所生之人共有的原罪。愿我们谦恭俯拜这圣婴,因着他的无罪无辜使人恢复原先的荣耀;我们要求他把荣耀的盼望放在我们的心里。也不要忘记他母亲的谦卑。关于他的母亲,我们今晨所读的经节说,她是“童女”,而非公主,女先知,或是一位富有的贵妇。当然也不能轻看她,因为她是出于君王的血统;也不能认为她是懦弱、愚蒙的,因为她能唱出美妙的赞美诗;可是她的地位是多么谦卑呀!她的未婚夫是多么贫寒呀!怎能好好地照应这位新生王呢!因此贫穷便被分别,寒微的人被高举得尊荣。每一位信徒都是基督的肖像,但是贫穷圣徒的画像仍得围绕主的像一同悬在贫穷的像架之中。

我们虽然天天提说,但是在这时候,我们更能想到耶稣,愿我们快乐地记念我们亲爱的救赎主的光荣诞生。得到新生命的人,应当把每一天当作救主的生日。我们的以马内利,虽然卑微地降世,但也一样地有尊荣。谁能像他一样在他降生前就有许多预言提到他的降生,或者说有许多人的心切慕他的降生呢?除他之外,谁有先锋在前见证那要来的呢?什么时候天使曾在夜半高唱,或是神曾在空中悬挂一颗新星呢?贫富贵*上下人等热诚地带着礼物曾朝见过那一位新生的婴孩呢?愿地欢喜,愿人人都停工来庆祝耶稣的“伟大诞辰。”伯利恒(饼之室的意思)呀!我们永远所感戴的盼望都在于你!那预先提说的救主带来了人类的黄金时代。愿我们时时欢喜,用圣诗和音乐伴奏着我们心灵的欢乐。

以马内利的宝贵名字含着不可言宣的欢乐。基路伯实在当用这名称呼他们的大君,但因为他奇妙的诞降,所以只有人能如此称呼他。他并不与撒拉弗同在,乃是与我们同在。神在我们的情性、悲伤、工作、苦痛、坟墓中与我们同在,并且现在与我们同在;或说我们在复活、升天、得胜、荣耀地再来上与他同在。伯利恒的婴孩在我们的软弱和贫穷上与我们同在,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他也荣耀而尊贵地临近我们。信心抚摸婴孩,爱心用信心与他亲嘴。愿我们今天与以马内利有属灵的交通。

来源:《清晨甘露》 作者:司布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