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风就一定要吹来

北风啊,兴起!南风啊,吹来!吹在我的园内,使其中的香气发出来。(歌4:16)

  无论什么都比无谓的死寂好得多。我们的内心需要困难的北风,好使我们的美德发出香气。时至现在我们不能说“耶和华却不在风中”,我们不要逃避料峭刺骨的北风,不要怕它吹上生长着的美德。新妇在这一节里不是表示很愿意她所爱之人的熬炼,恳求他按着他的旨意,而非自己的心愿赐她任何形式的恩惠吗?她,不是和我们一样死气沉沉、没精打采,因此希望有风吹来好振起精神、奋发有为吗?然而她需要安慰的南风、神慈爱的笑容、主同在的快乐,这些常使她得生活懈怠起来。她需要这样的风,那样的风,或者两者都需要,好叫她园中的香气能使她所爱的人得到喜悦。她经不起摧残,我们也不能。耶稣能因我们可怜的、微弱的美德得到喜悦是多么令人高兴的一件事呀!这是可能的吗?在人好像是决不能的。若我们能使以马内利的心欢喜,就是赴汤蹈火、舍身就死,我们也愿意。只要我们亲爱的主耶稣能得荣耀,就是我们的心被吹打成为粉碎,我们也甘心。没有经过试炼的美德好像芬芳的香味还含在花心之中一样,我们的大园丁要用各样的、相反的方法好达到所期望的结果,并用苦难和安慰使我们的信、望、爱、忍耐、顺服、快乐和园中其他的好花一同发出它们的香气。经过风霜的菜蔬、更加柔嫩、新鲜而可口。愿我们从自己的甜蜜的经验中,体会到其中的意义。

  “我们不怕北风兴起,严肃的北风过去,南风就一定要吹来。”

司布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