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春新怜爱 (15)

人的爱往往既善变又短暂;可上帝的爱不论怎样都不会止息。

我非常喜爱诗篇第136篇。所有的诗篇我都喜欢,但这一篇每次都能深深震撼我的心灵。我喜爱这篇当中重复的那句话,那正是这首诗的独到之处;我喜爱它虽为历史诗,却因为那叠句的关系成了一首情诗;我喜爱它再三肯定一件我们亟需再三听到的事,而且不只说个一两遍,而是26遍!我认为,每当上帝开口说话,你我都应该闭口洗耳恭听,而当上帝重复一句话时,我们就更应该仔细聆听,何况他在这里重复了那么多次!

上帝为什么借着诗人的笔,一而再,再而三地重复“因他的慈爱永远长存”呢?这问题有两个答案。

首先,这句话所表达的事实彻底颠覆常理,是圣经世界观和个人身份认同感最重要的基础。圣经说的是什么故事呢?就是:上帝是爱,他借着他的爱子闯入世间要建立爱的国度,通过颠覆常理的爱的牺牲,他在爱中赦免了我们,把我们带入他爱的家庭里,还差遣我们做他的使者,去传扬同一份爱。堕落的人类一切的盼望都系于一件事——有一位救主永远坚定不移地救赎人、赦免人、使人与上帝和好、改变人心,并向人传递爱。缺了它,圣经就不过是本有趣的故事集和有用的生活指南,毫无能力修补被罪破坏的一切。

上帝重复这句话的第二个理由,在于我们一生中从未经历过这样的爱。人但凡遇到新事物,都会先从自己经验的角度来设法理解。人生在世所经历的爱都有某些缺陷,但上帝的爱不是这样;他的爱完美无缺,全然存到永远。这才是信徒人生中最惊人的事实。上帝已经把他的爱倾注于我们,且永不挪移。因此,无论生活看来多么艰难,无论你觉得自己多么软弱,你都有理由坚持下去。 【Paul Tripp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