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春新怜爱 (11)

你如果不再需要靠成功和他人的称赞,还是能够肯定自己,你就可以确信恩典已经降临在你身上了。

我们都想肯定自己。这是人之常情,是我们都竭力追求的目标。我们都想认为自己还不错。可是如此的追求只会带来恐惧和焦虑,唯有恩典才能使我们从中脱离。

这是我们都会犯的毛病:我们向左向右寻求个人的安息,但这根本行不通,因为安息是从上至下而来。试图通过别人来获取自身内心的安宁,只会徒劳无功。首先,你绝不可能事事都做得够好,而且每时每刻都做得够好,来常常得到你渴求的赞许。你肯定会有把事情搞砸的时候。你必然会有令人失望的时候。你一定会有不如意的日子。你难免会迷失方向。你迟早会说出或做出你不应该说或做的事。况且,你身边的人一般上都不想承担做你个人拯救者的重责。他们才不要对你的自我感觉负责。试图通过别人来肯定自己的价值,绝对行不通。

成功所带来的平安也靠不住。你既然并非十全十美,那么你无论取得怎样的成功,接下来一定会遭遇某种失败。而且,成功所带来的快感转瞬即逝。没过多久,你又得开始追求下一次的成功才能活下去。正因为这样,耶稣成了你的公义这件事实尤显珍贵。他的恩典让我们永远再也不必证明自己的公义和价值。因此,我们要每天提醒自己,别再向左向右寻求上帝已从上至下赐予我们的东西。“公义的果效必是平安;公义的效验必是平稳,直到永远。”(以赛亚书32:17)这里所说的公义,只能在基督里找得到。 【Paul Tripp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