领袖与经理人

耶和华对撒母耳说:「百姓向你说的一切话,你只管依从;

因为他们不是厌弃你,乃是厌弃我,不要我作他们的王。」

(撒母耳记上八章7节)

以色列从前是与众不同的国家,其它国家都有国王或统治者,而以色列的王是神自己!以色列百姓抱怨,想和其它国家一样有地上的统治者!读到这段历史时,我们很希奇他们的愚蠢,其实我们很容易犯同样毛病,选择自己的智慧高过神的领导。

当今在领袖与管理的课题上有许多研讨。广为流传的教导是认为领袖要有异象,能为百姓或机构设立目标,让大家遵循;管理者的工作则是每日安排他手上所有的资源、财力。在基督徒的生活中,神是我们的生活、我们的家庭、我们教会的领袖。神设立方向,订立生活优先级,神也供应我们所需。我们是管理者,使用祂所赐的资源,做祂要我们做的事。

在圣经中称领袖是「主」。主耶稣有权柄启示我们生活的方向。祂以主的身份订立我们的生涯规划,带领我们认识婚姻的伴侣,帮助我们设立每日作息的优先级。我们要做祂所赐予之灵魂体的好管家。祂是我们的一家之主,知道什么对孩子最好,也知道如何使婚姻坚韧。我们的责任是在祂带领我们建立基督化家庭时,要顺服祂。基督是教会的主,扩展教会是祂的责任。只有祂知道什么对教会最好,我们的任务是忠实地实行祂要我们执行的角色。

不要愚昧地相信人类的智慧和人类的领导,就像那些以色列人一样。跟随主,并且单单地信任祂。

 

来源:《每日经历神》 作者:布克比博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