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所祈求的上帝

尼希米1:1 哈迦利亚的儿子尼希米的言语如下: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,我在书珊城的宫中。 那时,有我一个弟兄哈拿尼同着几个人从犹大来。我问他们那些被掳归回剩下逃脱的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。 他们对我说:“那些被掳归回剩下的人在犹大省遭大难,受凌辱,并且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,城门被火焚烧。” 我听见这话,就坐下哭泣,悲哀几日,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祷,说: “耶和华天上的神,大而可畏的神啊,你向爱你守你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, 愿你睁眼看、侧耳听,你仆人昼夜在你面前为你众仆人以色列民的祈祷,承认我们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。我与我父家都有罪了!我们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恶,没有遵守你借着仆人摩西所吩咐的诫命、律例、典章。 求你记念所吩咐你仆人摩西的话说:‘你们若犯罪,我就把你们分散在万民中。 但你们若归向我,谨守遵行我的诫命,你们被赶散的人虽在天涯,我也必从那里将他们招聚回来,带到我所选择立为我名的居所。’ 10 这都是你的仆人、你的百姓,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赎的。 11 主啊,求你侧耳听你仆人的祈祷和喜爱敬畏你名众仆人的祈祷,使你仆人现今亨通,在王面前蒙恩。” 我是做王酒政的。

你对主的看法是什么?你是否认为祂能够处理你带到祂面前的所有挑战?尼希米以这种方式来认识上帝。听到耶路撒冷的毁灭后,他哀悼,禁食并祈祷进行干预。他的恳求(尼希米记1:5-11)让我们看到了他如何对待全能神的一幕。

首先,希伯来语中的耶和华是绝对信实的。接下来,标题Elohim表明祂对宇宙的绝对主权。最后,“阿多奈”的意思是“统管所有”。尼希米以完全信任上帝的方式将他的要求带到主宝座前。

主以强有力的,戏剧性的方式回应了他的祷告。作为宫中的侍者,尼希米先品尝食物和饮料,以保护亚达薛西王免受可能的中毒。对于一个处于这个位置的仆人来说,看起来很伤感且是非常危险的(尼希米记2:1),然而这个可怕的消息(耶路撒冷被毁)使他心灰意冷。

所以上帝创造了一个奇迹:当国王问起他的酒政的困扰时,尼希米表达了对犹太人的关注。亚达薛西没有惩罚他,而是让他去重建被摧毁的城墙,甚至提供材料!上帝为尼希米处理了似乎是压倒性的,不可能的负担,祂也可以为我们做同样的事。

对主的正确认识将使我们能够绝对自信地靠近祂。我们知道祂会听到并回应我们的祈祷(诗篇86:7)。请记住,他绝对信实,大能大力。我们的天父是统管万有的。【Dr.Stanley】

English versi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