赤身归回

“我赤身出于母胎,也必赤身归回,赏赐的是耶和华,收取的也是耶和华。”(伯1:21)

约伯本是个大财主,家业丰富,儿女众多,名高位重,样样齐备。然而有一天,那一切一下子都失去了,只剩下光秃一个人,好像一阵风吹过,草枯叶落,一扫而光,什么也抓不住了。这是一场梦吗?却是实在的事,曾经有过那一切东西,现在都不存在了。除了在脑海里留下一些的记忆之外,什么都过去了,亲人吗?房屋吗?牛羊吗?名誉吗?地位吗?……统统过去了,只剩下一口气,总算是还活着而已。

世界究竟是什么,人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,只有临死时才如大梦初觉,可是约伯在活着的时候已经觉悟了。虽然他本来是知道的,但直到亲自遭遇,才体会到,真的认识。人生不过是在两个赤身中间穿过几件衣服,世界不过在得失之间不断地变换着。在日光之下的确尽属虚空,都是捕风捉影,眼看看不饱,耳听听不足,手抓抓不住,心想想不够。原来,人与世上的一切事物,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。

还是及早醒悟吧!像约伯一样,认识到在那一切的背后是神,赏赐与收取的皆是神,快乐与痛苦也在乎神,祸患与幸福都出于神,在神以外不能强求,求无所得,只有服在神大能的手下,他赐什么是什么,给多少就多少,不给,神拿去,也应当称颂神。神自己并没有改变,安定在神身上,就超过那一切的得失,苦乐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