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在主里

“人若不常在我里面,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。……”(约15:6)

信徒与主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,不保持这种密切的关系就不能作基督徒,虽然在名义和地位上仍是,实际上却失去基督徒的基本特点和真正的意义。信徒与主的关系在圣经上讲的很多,也用各种比喻来说明,如主仆,父子,夫妻,朋友,牧人与羊,根基与房屋等。最密切的就是葡萄树与枝子所表明的关系,是不可分割的关系,是合一的关系。

别的东西都可以分开,惟独像这里所说的,葡萄树的枝子却不可离开葡萄树,一离开就要枯干而死,不能独立存在,枝子的生命,滋养,维持完全在于树干,要不断地与树联合,交通,才能得到从树干来的供应。照样,信徒的属灵生命也完全在乎不断地与主联合,交通,就是这里所说的常在主里面。

我们一刻也不能离开主,每天要藉着祷告,读经与主交通,更要时刻按着圣灵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(约壹2:27),不住地仰望他,听他的话,信靠顺服他,为他而活;犯罪、贪爱世界、体贴肉体,都会叫我们与主失去交通,不积极保持在主里面和主有密切的交通,就要像枝子长在外面枯干一样,结果是可悲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