将要灰心

“将要灰心,离弃全能者,不敬畏神的人,他的朋友当以慈爱待他。”(伯6:14)

在属灵的路上,没有什么比灰心更危险可怕的,因为无论遇见多少艰难,困苦,若不灰心,仍有希望前进。一灰心就完了,一步也不肯走了。约伯在这里说的就是这种情况,一个人如果到灰心的地步,就要离弃神,不敬畏神了。对他的话失去信心,对神的命令无意顺从,对属灵的事也无力追求,对什么都失去兴趣,连祷告也不愿意作了。人的劝勉当作讥笑,人的帮助以为无用,一个灰心的人等于一个活死人,因为外面还活着,心却死了。

人到这个地步,朋友的责备是更促进他的灰心,辩论无用,只能叫他的心更黑暗刚硬,只有慈爱同情,安慰才能有些用处,特别需代祷,求神亲自怜悯、扶助、赐力量,使心再苏醒起来,恢复盼望。

人为什会到这样地步呢?可能由于试炼太重,苦难太深,失败太多,无力自拔,无路可走,无法解脱的缘故。但神为什么许可人到这个地步呢?我们虽不能完全明白,但相信像神对待约伯一样,目的并不是摧毁他,虽然撒但攻击他,要置他于死地,但神不会许可,神所以许可试探、痛苦、失望临到约伯,是叫他认识自己软弱。世事的虚空,一切都靠不住对自己对家人,对朋友,对一切都灰心了。但将要对神灰心的时候,神就向他显现,向他说话,使他恢复过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