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动正直

“耶和华是日头,是盾牌,要赐下恩惠和荣耀,他未尝留下一样好处,不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。”(诗84:11)

人都愿意得好处、蒙祝福,甚至想用尽各种方法和力量去得。但实际上,不一定得着,有时适得其反,所遭遇的是损失、痛苦,这是因为他们忘记了有一位主宰一切的神,他们所想、所说、所作的都不合神的心意,不讨神的喜悦,怎能从神那里得什么好处呢?神没有立刻发出他的怒气,已经是他的恩典了。

神虽有绝对的主权,但作事并不是没有原则的,他的赏罚都是有根据的,圣经上常说,要照各人的行为报应各人(伯34:11;诗62:12;箴24:12)。所以各人所得的报应,正是按着自己的行为,吃自己所种的果子,不能怪神不公,不能嫉妒别人,神喜欢什么人呢?怎样可以得好处呢?

在这里提到一个很重要的条件,也是很大的应许,那就是神未曾留下一样好处不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,在神看来,诡诈是最坏的东西(耶17:9)。世上几乎没有虔诚、忠信的人,人人向邻舍说谎,是嘴唇油滑,心口不一(诗12:1,2)。神所喜悦的是行为正直,作事公义。心里说实话的人(诗15:2),正直、诚实似乎是不聪明,但神却要赐他们各样好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