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树

人子啊,葡萄树比别样树有什么强处?葡萄枝比众树枝有什么好处?(结15:2)

这些话是叫神的子民谦卑;他们是神的葡萄树,葡萄树的性质与其他树木有什么两样呢?它们,因着神的圣善,成为多结果子的树,种在肥美的好土中;它们在神的圣园中受修理,结出果子来荣耀神;但是若它们没有神便怎么样呢?若我们没有圣灵的影响,怎会多结果子呢?信徒呀!要学着去掉你的骄傲,因为你毫无可以骄傲的理由。不管你是怎样的人,你有什么可骄傲的呢?你所有的越多,那末欠神的债也就越多;你既是一位负债人还有什么可骄傲的呢?想想你的本源,看看你过去是什么样子。想想你若没有神的恩典会成为什么样子?看看你现在是什么样子。你的良心不责备你吗?你一切的流离可怜的情形,不会告诉你说你不配称为他的儿子吗?若他使你更换一新,你不知道你是因为恩典才成了两样的人吗?大信徒呀!若神不使你成为两样的人你还不是一位大罪人吗?你这奋勇为真道的人,若恩典不临到你,你不是也勇于犯罪吗?因此,不要骄傲,虽然你有了极大的产业——广大恩典的基业,但除了你的罪和可怜之外,没有一样可说是你自己的。唉!你这受迷惑的人,你的一切既然都是告贷来的,就不当自己扬扬得意;你这依赖救主周济的人,若没有耶稣,你的生命流早就中断了,可是你还要骄傲!愚蠢的心啊!你自己不觉得好笑吗?

“谦卑在耶稣脚前,谦卑在耶稣脚前,谦卑在耶稣脚前,谦卑到底。”

司布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