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若渴了

节期的末日,就是最大之日,耶稣站着高声说:“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这里来喝。”(约7:37)

主耶稣里面有完全的忍耐,直到节期的末日他仍呼吁犹太人;在今年的最后一天他也呼吁我们,等着恩待我们。年年忍耐担当我们的主实在值得我们称羡,然而我们却多次地顶撞、背叛并反抗他的圣灵。但希奇得很,我们仍然在恩典的境界之中!

耶稣的呼喊,清楚地表现出他的怜悯来,他的声音不但洪大,而且语气柔和。他求我们与他和好。使徒保罗说:“就好像神藉我们劝你们一般。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。”这是多么诚恳而热切的话呀!主为罪人哀哭,这是多么大的爱呀!正像一位母亲爱她怀中的孩子一样!他既这样呼召我们,我们的心就当甘愿前来。

他所预备的非常丰富;一切都预备好了,叫人能止住他们心灵中的干渴。他的替赎使他们的良心得以平安,他的福音使他们的理智得了丰富的教训;耶稣的品性是他们的心所崇爱的高贵的对象,耶稣里面的真理也使他们整个的人得到纯净的营养。干渴是最难受的事,但耶稣能止住它。虽然灵魂已经精疲力尽,耶稣也能使它复原。

他的邀请是白白的,每一个口渴的人都可前来。除了口渴之外并没有别的条件。不论是渴慕什么难以餍足的东西,雄心大志、喜乐、知识或安息,只要感到缺乏,就在被邀之列。徒然干渴而不依靠恩典是极不好的一件事,那只不过说明肉欲的干旱,渴想更多的罪来使它得到满足罢了;但也并非因为人有什么善良,主耶稣才邀请他来,他乃是白白的叫人来,并不管他是什么样的人。

这话说明:必须完全而单单投靠他。罪人必须来就耶稣,并不是靠行为、仪式或教义,而是救主本身,惟有他自己亲身在十字架上担当了我们的罪。流血、钉死、复活的救主,是罪人惟一所盼望的救星。愿我们来畅饮主恩,不然今年最后一天的太阳即将永远西落了!

他的话并未叫人等待或是作什么准备。喝,表示接受的意思,并没有配不配的分别。愚人、盗贼、娼妓都能喝,因此人品德的败坏、罪污的满盈并不能拦阻他来信耶稣。我们要止渴并用不到什么金杯玉盏,贫困的嘴尽管可以跪下恬饮流动的水。生疮、长癞、污秽的嘴唇都可以接触神爱的溪流,并不能玷污那水,反而使自己得了洁净。耶稣乃是满有盼望的泉源。亲爱的读者!愿你听亲爱的救主向我们所发的慈声吧:

“人若渴了,可以到我这里来喝!”

来源:《清晨甘露》 作者:司布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