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子近了

“这样,你们看见这一切的事,也该知道人子近了。”(太24:33) 我们容易想到很多事是很现实,很迫切,应当首先去应付的,即或没有什么很急需的事,也还是觉得主来的日子还远,不是急切要应付的。因为仍想几个月几年,甚至更多年的时间,以为能在世上一直活下去,却不知道有一件比别的事都更近,会更早来到,也是我们应当首先应付的问题,那就是主再来,尤其是当我们看见无花果树发嫩长叶的时候,就知道夏天近了。无花果树所代表的选民不是已经发嫩长叶了吗?以色列人复国了,人子真是近了,正在门口了。 如果一个要来的人已经在门口了,表明是下一步就进来了。所以有的经文说,还有一点点的时候,那要来的就来,并不迟延(来10:37)。这一点点时候,可能是今夜,下个时辰,下一分钟,忽然来到(可13:36,路21:34),正好是想不到的时候(路12:40)。所以应当认为主能在任何时刻来到,可能就在这时候,现在就是最后的一天,一时,一刻。这样,我们当怎样度这最后的时刻呢?怎样迎见已站在门口的主呢?我们能用这最后的一点点时候来为明天忧虑吗?吃喝醉酒吗?为肉体活着吗?还想贪爱得到世界上好处么?不,都不能了,只有用这最后的一点时候来儆醒预备,认罪悔改,热心奉献,为主工作,成为圣洁,不住祷告,准备见主。

在神怜悯

“这不在乎那定意的,也不在乎那奔跑的,只在乎发怜悯的神。”(罗9:16) 当人不认识神的时候,将自己看得很大,将神看得很小,甚至完全否定神,当我们多在人生的路上行走的时候,渐渐地会发现人渺小起来,而那位向来所不被重视的神则越来越大。总有一天我们会俯伏下来,承认这一切的事,都不在乎那定意的,也不在乎那奔跑的,只在乎那发怜悯的神。世上的事如此,属灵的事也如此,有一天我们会在炉灰和尘土中承认自己一无所有,毫无所能,一切都在乎神,没有神的恩典和怜悯,我们一天也过不去,一切都完了。 如果我们曾经有过得胜、成功、美好的经历,那只是神的怜悯,我们自己没有什么可夸的。我们在神面前不但不能夸口,在人面前也不值得骄傲,以为比别人强,如果神一放手的话,我们不知要落到什么地步。 这样说来,我们就自暴自弃,毫无希望吗?我们既不能作什么,就任凭神处理吧!是的,我们自己定意奔跑虽然无用,但我们可以求神的怜悯;他要怜悯谁就怜悯谁(罗9,18)。我们仰望神,直到他怜悯我们(诗123:1-3;57:1);因为神是有怜悯的,何况我们是他的儿女呢(诗103:8,13)。

乃成为义

“因一人的悖逆,众人成为罪人,照样因一人的顺从,众人也成为义了。”(罗5:19) 全部圣经都是讲到神与人的关系,神起初创造了人,为人预备了一切的需要,也对人有一定的目的,人应当敬拜他,听从他的吩咐,遵行他的旨意。但是由于撒但的引诱,始祖违背了神的命令,犯了罪。从此人与神的关系就破坏了,不再是原来那种和谐的关系,乃变成为敌的情况。人成了罪人,结局是死。 世人都犯了罪,也都死了,活着的人,灵命也是死的,只不过肉体暂时活,最终还是死,这是人类共同的结局,是一个很大的悲剧。但因着神的爱和基督的救赎,人可以得救,不至灭亡,而有永生。这个极大的转变是怎么一回事呢?那是因耶稣基督顺从神,直到死在十字架上,担当了众人的罪,并且因着他的顺从也就是他的义,使在他里面的人也都被称为义,成为义了。 基督救赎的目的,就是使被拯救的人,不再作罪人,悖逆神,乃是与神和好,恢复正当的关系,能像基督那样顺从神。如果不能顺从神,与神和谐,就不能达到神拯救的目的,基督的救赎就徒然了,所以真正得救的人,就应当在罪上死,而在义上活(彼前2:24),完全成为一个新人(林后5:17)。

成为圣洁

“要用水借着道,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,可以献给自己作个荣耀的教会。”(弗5:26,27) 自古以来,有多少爱情婚姻的故事,不过是一种影象,随著时间的推移都过去了。而那真实永存的爱情和婚姻则是指着基督和教会说的(弗5:32),它比人间最深的爱还要深,比万乘之君爱上一个极卑贱的奴婢而与之结合还要希奇,乃是天上神的儿子,万王之王,来到这个小地球上,甘愿舍命来聘一些卑贱的罪人,作他的永久伴侣,这是何等的爱情,何等的婚姻。 教会本来的情况虽然卑贱、污秽、不配。但基督既已聘定为妻,就要将之洗净,使成圣洁。这方法就是用水借着道,水是指圣灵说的,圣灵借神的话天天在我们里面作工、感动、光照、引导,能将我们的心思、意念、言语、行动以及整个人洗净,完全归主为圣,可以献给他作个荣耀的教会,毫无玷污,皱纹等类的病,乃是圣洁没有瑕疵的。这样才能与那位荣耀,圣洁,尊贵的基督相配。 为此,新妇要自己预备好(启19:7),我们也要天天求圣灵借真道洗净我们,改变我们更新我们。

造就自己

“你们却要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,在圣灵里祷告,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,仰望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直到永生。”(犹20,21) 我们今生是在建造自己永久居住的房屋,耕种永远收获的粮食,并不是无事可作,游手好闲的度日。所以每天都应当考虑所作的有没有永存的价值,有没有为永久的房屋,加上几块砖,或是将时间精力都用在虚空无益的事上。 怎样建造呢?首先是建造自己。这是一切的基本,自己没有建造好,其他一切都配合不起来,支撑不住,无法遵行,而建造自己从何而起呢?唯一而简单的途径就是在真道上建造自己,因为此外没有立足地,没有基础,也没有永存的材料,只有神的话,所信仰的真理才能造就我们,这不单指追求多明白真理,也包括照着实行,深入经历,使自己与真道溶化为一,越过越深。 再有就是在圣灵里祷告,这对属灵生命的长进比什么都重要,不止是多祷告,常祷告,更是在圣灵里与神面对面有更深,更真切的祷告,合乎神心意的祷告。 不保守自己在神的爱中,建造可能拆毁,失败,自己的力量有限,不可靠。我们必须仰望主的怜悯,一直到见他的时候。

在前在后

“然而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,在后的将要在前。”(太19:30) 主的话是何等的真实,在属灵的路上,向着天上神的国度而去的时候,的确有许多在前的,已经落后了,有许多本来在后的却跑到前面。有人信主多年,明白许多道理,蒙许多恩典,受许多造就;有人甚至还传过道,却渐渐地冷淡、退后了,也有的人年纪很轻,信主时间不多,听的道很少,却非常热心、爱主、追求、奉献、肯舍己背十字架跟从主。有圣灵的光照感动,喜爱遵行主的道,羡慕见主的荣耀,关心别人的灵魂,有美好的见证,显出主的样式,是跑到前头了。 这在前与在后的关系是可以改变的,如果看到自己的落后,立刻儆醒,努力追求,向标竿直跑,还有可以赶到前头的希望。但这机会不是常有的,如不把握,到主再来时,仍然是在后的。那么当跑的路就没有跑完,主的托付就没有作到,反而退后,跌倒的话,连天国的门都不能进入,以至被丢在外面,只有哀哭切齿。同时却看到一路的同行者,从自己身后赶到前面的人,进入国度的荣耀里,得到赏赐,冠冕,与主一同作王,那该是何等地惭愧、悔恨、悲痛。但这能怪谁呢?只能怪自己没有听从主的话,没有及早觉悟,努力追求。

后来明白

“耶稣回答说,我所作的,你如今不知道,后来必明白。”(约13:7) 我们是渺小、愚昧、软弱、无用的人,在这复杂、混乱、变化无常的世界中,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,虽然自己可作各种努力,但结果如何很难逆料。许多事情的发生,变化非常人所能逆料,犹如传道书所说,快跑的未必能赢,力战的未必能胜,智慧的未必得粮食,明哲的未必得赀财,灵巧的未必得喜悦,所临到众人的是在乎当时的机会(传9:11)。 机会是从哪里来的,是完全盲目的,偶然的吗?不是的,我们知道有一位在上的主宰,掌管万事,人的遭遇都在他手中,所以我们不是面对不可捉摸的机会,不可逆料的命运,乃是面对决定一切的主,有时有许多事情对我们似乎非常不利,甚至难解。主究竟有什么美意?难免叫我们灰心,怀疑。 但是,主在我们身上所作的,我现在不知道,有一件事我们知道就够了,那就是他爱我们并爱我们到底(约13:1)。他所作的都是出于他的爱,目的是叫我们得益处,特别是我们若爱神,顺服他的旨意,万事就更互相效力,叫我们得益处(罗8:28),后来也必明白。

尽他所能

“她所作的是尽她所能的,她是为我安葬的事,把香膏预先浇在我身上。”(可14:8) 主耶稣特别叫人述说这女人所作以为纪念,可见她所作,不但蒙主喜悦,也作了我们的榜样。她所作的有几点是值得效法的。第一,她把香膏浇在耶稣的头上,没有把好东西作别的用,乃是完全为主,在她的心目中只有主,也只有主配得她的爱,尊重与奉献。如果把光阴、力量、爱心、事奉放在别人别事身上,那就太不值得了,她乃是完全放在主身上。 第二,她所作的是尽她所能的,主没有要求过于人所能的。但他喜悦尽我们所能的,这是爱和忠心的真正表现,没有留下几分,没有想东想西,犹疑不定。乃是尽其所能,将最后的一分钱,一点力都为主献上,一点不为自己著想,只怕为主作的不够,不怕作的太多。 第三,她乃是预见作在主身上,因为不常有主,机会难得。这可能是最后一次机会,趁着主未死之前作在他身上,而不是等到安葬之后来膏主的尸体。照样,现在可能是我们最后的机会来为主而作,作在主身上。若有什么奉献,有什么舍弃吗?现在就作吧!等到主来之后,有千万世界要撇弃,千万颗心要献上,就太迟了。

应许的国

“神岂不是拣选了世上的贫穷人,叫他们在信上富足,并承受……给那些爱祂之人的国么?”(雅2:5) 神的应许真是太大太宝贵了,他不是应许给我们一点好处,乃是应许将全世界给我们都不够。因为我们享受不多久,而且世界也没有什么好的东西。若比起神所应许的国,就是那天上永远的国来说,全世界简直如同粪土、世上所有的快乐都是一场美梦,何况其中常有惊险,痛苦的情节呢! 但神应许将他的国给我们,那该是何等的荣耀,有福,是超过我们所想的(林前2:9)。那里的一切才是真的,永不失去的,是我们永远居住的地方,和我们的关系是极密切分不开的。所以主耶稣和使徒们都是传神国的福音和真理(可1:15;徒1:3;8:12;20:25;28:23,31),教训我们要先求神的国(太6:33;路12:31),经历任何艰难苦楚都不怕(徒14:22;帖后1:5)。 要想承受神的国,不但要弃绝罪恶(加5:21,弗5:5;林前6:11)。并且要爱神,像这里所说的,国是给那些爱他的人,这要求并不难,不大,而他的应许却是太大。对于这样爱我们,应许赐福给我们的父神,我们怎能不爱他呢?

以神为乐

“又要以耶和华为乐,他就将你心里所求的赐给你。”(诗37:4) 人都愿意得到快乐,也尽力去寻求快乐,但世上真正快乐的人是太少了,只有小孩子是比较快乐的,但常被哭声打断。成年人可能一时高兴,但同时有隐藏的烦恼。而且快乐也是非常肤浅,短暂。因为人的所谓快乐不过是从得到一点利益,满足一些欲望而来的。而所得既易失,欲望又会引起饥渴。这种没有平安的快乐仍是痛苦的,可以说世上没有真正的快乐。 但是有一种快乐是真实,常存的,不受外面环境所影响,不以目前情况为基础,乃是以神为乐,以造物主为乐,因为其它都是有限,而不定的。惟独以神为乐是永无穷尽,充满内心。有人欣赏大自然的美丽而颂赞造物者的智慧,也有人感到亲人之爱,天伦之乐,品德之美而颂赞赐幸福之神。然而还有更高的,是直接认识神,而以神的救恩为乐,就能更进一步与神交通,活在神的面前,得到满足和喜乐(诗16:11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