敢为基督作见证

当施洗约翰的时候,犹太国的光景极其复杂。就宗教方面来说:有大祭司亚那和该亚法,他们是审判主耶稣的,撕裂了衣服,说主耶稣说僭妄的话以耸动众人。还有法利赛人、撒都该人是毒蛇的种类,把持宗教;这些宗教界的人们,有的只讲教条,有的假冒为善,有的不信复活:他们在宗教方面是极其混乱的。

同时在政治方面,有该撒提庇留作罗马皇帝,本丢彼拉多作犹太巡抚,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,他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亚和特拉可尼地方分封的王,(以土利亚在黑门山东南,特拉可尼在巴珊山之东西北三侧。)吕撒聂作业比利尼分封的王。(路三1至3)(亚比利尼位于大马色西北约五十四里。)这些政治的首领都在犹太地区各自为政,非常黑暗,没有公义。彼拉多和希律就是杀主耶稣的。然而约翰在这种情况之下,带著以利亚的心志和能力出来大声疾呼:「天国近了!」宣讲悔改的洗礼,为主预备道路。

约翰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能力,冲破了宗教和政治双重的恶势力,敢为基督作见证,宣传王与国的问题呢?在路加一章八十节就说明了他工作有能力的原因:第一、他有强健的心灵;第二、他有旷野的生活。为什么如今属神的人没有能力,只知屈服,不知顺服呢?这也不希奇:第一、他们的心灵软弱;第二、他们的生活是在大城中。约翰终久为真理作见证被杀了,因为他只知顺服,不知屈服。

「孩子阿!你要称为至高者的先知;因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,预备祂的道路。」(路一76)

张家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