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巴嫩的香柏树

黎巴嫩的香柏树,是耶和华所栽种的。(诗104:16)

黎巴嫩的香柏树可以比作基督徒,他们是神所栽种的。每一个神的儿女都是这样,他不是人栽种的,也不是自己栽种的,而是神所栽种的。神灵的奥秘的手亲自把活种子栽植在接受他的心田中。人接受他也是他自己的工作。神的每一个后裔都是这位伟大的“栽培的人”所栽种的。黎巴嫩的香柏树也不是靠人来灌浇的,它们矗立在峻峭的岩石之上,是人所不能灌浇的;但天父却能供给它们的需要。学会度信心生活的基督徒也是这样。他不依靠人和必朽坏的东西;他时时仰望父神,并专专仰望他来维持他的生活。天上的甘露是他的份,天上的神是他的泉源。再者,黎巴嫩的香柏树并不受人的保护。当狂风暴雨时,人并不能保全它们。它们是神的树,所以惟有受他的保全。

基督徒也正是这样。他并不是种在温暖的花房里,免受风吹雨打的摧残;他乃是完全暴露在外,他毫无屏障,毫无遮蔽;但永生神的双翼却常覆庇着他所栽种的。信徒也像香柏树一样满了汁水,就是在冬雪之中也有常青的充足活力。最后,香柏树所以那样蓊郁茂盛,那样巍峨魁梧,都是为了颂赞神。神,独有神是香柏树的一切,因此大卫在诗篇中说:“结果的树木和一切香柏树……都当赞美耶和华。”信徒所有的没有一样能使人得称颂的;他是神自己的手所栽种,所养活,所灌溉,所保护的,所以当将一切荣耀归给他。

司布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