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耶稣基督而蒙恩

旧约时代的圣徒称神为亚伯拉罕的神,以撒的神,雅各的神,他们列祖的神;每逢人提起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时候,人就有力量到神的面前,因为神曾与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立了约,又再三向他们申明,因此人提起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时候,神就要记念自己的约。

以色列人每逢有重大的事向神呼求的时候,总是提起他们的列祖。从前神为了以色列人拜金牛犊,要在烈怒中灭绝他们,摩西立刻提到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,于是耶和华后悔,不把所说的祸降与祂的百姓。(出三十二13)大卫将神殿的工程和王座移交他儿子所罗门的时候,他的祈祷中也提到了亚伯拉罕、以撒和雅各。(代上二十九18)以色列人虽然悖逆,因著列祖就成了蒙爱的。

但新约之下我们不再称神为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,我们乃是称神为耶稣基督的父神;我们不因以色列人的列祖而蒙爱,我们乃是因耶稣基督而蒙恩。每逢提到主名的时候,我们就坦然无惧地进到神面前;每逢提到主名的时候,神就赦免我们按理不当赦免的过犯;每逢提到主名的时候,可以随意支取神的一切恩典。耶稣基督的名比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名更美好,是超乎万名之上的名,神通过了耶稣基督和我们立了新约,比通过亚伯拉罕所立的旧约更美好。若有人今天仍然提起亚伯拉罕、以撒、雅各的神,就太不智慧了。

如今就是那些在肉身中作他们三人之子孙的使徒,也不再通过他们先祖的名向神求恩典,也不提神向他们列祖所立的约。

「如今耶稣所得的职任是更美的,正如祂作更美之约的中保;这约原是凭更美之应许立的。」(来八6)「既说新约,就以前约为旧了。但那渐旧渐衰的,就必快归无有了。」(来八13)

张家坤